繼續閱讀

人情

人家說:欠的是人情最難還。blog03 119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這句話很有感觸,想起了一些跟我擦身而過的人們。











↑星期天,從文化中心看出去,沙塵暴後下著雨的台中市
決定開店那一年,我從之前的公司離職。
我們那家公司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員工離職要自己送簽呈至各個部門,像是通告大家這個人即將離開這個公司,不過就是流程,人家都會簽的;因為我的離職原因是要自己開店,還真的沒有人留我呢怨
我送簽呈去財務課時,財務課長問了我一些事,臨別贈語是說我人很好,其實我蠻困惑的,宣傳美工跟財務課八竿子打不著,我覺得她應該跟我不熟的,怎麼會有這種評語;總務課的課長我們都叫他陳課,他笑笑的問我要在哪裡開店,也沒說什麼。

沒想到陳課接著我離開那家公司,同事們都知道他的家世豐厚,不缺這份薪水,他說趁機休養生息,找到我開的那家小店,當了我的客人一年多。

現在想想,當初開店時其實是有勇無謀,只想著開並沒有想開不起來怎麼辦這件事,雖然現在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一直會去想著開不起來怎麼辦,可能就真的開不下去了吧?!硬著頭皮,只想前面不想退路,也算是我的因應之道。

只是啊,回首往事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那時候的自己,應該也有很多辛苦加上不如意的事情,因為是自己想做的,沒的抱怨,但是朋友們輪番來看我幫我,倒是預期之外,本來以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路上,常常都是有同伴的。
如果真的自己一個人的話,可能早就陣亡了舌

開店就是會跟很多人相遇,有的一次兩次,有的一年半載,還有三年五年,或是現在變成我的朋友的客人們。說也奇怪,明明覺得自己戒心很重,不容易放下心防,居然還是交得到朋友,這我真的無法解釋哀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我越發感謝陳課,給我一份沒有壓力的人情。
對一個初次做生意的新手來說,有什麼比光顧自己的生意更直接的支持呢?
我後來都沒有再遇到過陳課,遇到了也有點煩惱,這種職場上的稱呼早不適用,叫先生太生份,叫名字又僭越,像我的前任主管一樣叫日文嗎?
說不定遇到我就知道了,我希望在茫茫人海中,有機會遇到的話,再好好道聲謝吧!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遇到一个朋友,
每次要我为他做点东西,
总事后再帮我做点事。

问他为何呢?

他说:最怕是人情债了。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是沒錯啦,可是人情債那麼好還嗎?
我覺得那種〝他要你為他做東西,你願意為他做〞的事情本身,
就充滿朋友之間的默契了。

不過呢,我不是那種好好小姐,
朋友的事我願意幫忙,
跟我沒關係的人才不理他呢,
我也不希望人家覺得欠我人情。(^^)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