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秋日和』



周休二日待在家裏懷舊,看起了小津安二郎的『秋日和』。
這個號稱是將『晚春』劇本重拍的片,原節子由不忍心拋下父親去嫁人的女兒,演到了中年孀居的母親,同樣的對待嫁之齡的女兒產生了─希望她有一段好姻緣,又有些不捨的心境。

奇妙的是,同樣的故事節構換成母女之間,兩人的相處或衝突面就很合理,我喜歡這部片勝過『晚春』。
 
三輪家的父親過世七周年忌,大學時代同窗的友人前來參加,說起姪女綾子(司葉子 飾)也該婚嫁了,母親秋子(原節子 飾)便託這三位伯父輩多加留意。
這三個拍檔田口、平山和間宮(佐分利信 飾)年輕時都曾追求過藥店女兒秋子,即使至今也都盛讚秋子的美麗完全不減當年。間宮伯父最是可靠,介紹自己公司得力下屬後藤(佐田啟二 飾),然而綾子憐惜母親會獨自一人,也不想太早論及婚嫁,請母親推卻了相親。

但綾子和後藤卻是有緣人,經同事穿針引線,兩人開始交往,也被間宮在咖啡廳遇見,間宮認為無妨,喜歡仍可結婚;綾子卻說戀愛是戀愛,結婚是結婚,她的情形不方便丟下母親。
三個歐吉桑閒聊起來,如果喪妻的平山再與秋子結婚,綾子就無後顧之憂了;但這只是他們片面的想法,秋子一無所悉,然而綾子誤以為母親想再婚瞞著她,又是跟亡父生前的朋友,她無法諒解大發脾氣,投靠好友百合子(岡田茉莉子 飾)。

百合子這個角色在小津電影中似乎是少見的類型,她個性豪爽,通達事理,勸綾子應該也要考慮母親的心情及後半生,惹得綾子心生不滿,賭氣不跟她說話。然而百合子不以為意,跑去責問歐吉桑三人組,為何散播不實謠言,使得秋子母女倆心生嫌隙?她的仗義執言之姿使得三個中年人俯首認錯,並笑言後生可畏。

故事最後,綾子和後藤結婚之後,秋子獨自一人在室內打開寢具‧‧‧
並沒有那麼傷感啊。

看到這個彩色的片子,比較有趣的是~大家都老了!原節子、笠智衆(客串三輪之兄)和佐分利信這些固定班底都變老了,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我在三個月的時間內,把這些人從年輕看到老,對歲月的腳步特別有感觸。
還有原節子的角色,當時她的實際年齡不過40歲,容貌雖然美麗,眼神卻有滄桑之感,讓我好懷念『麥秋』中她開朗的笑顏,『秋日和』之後兩年她就完全息影,這部片也是她相當後期的作品了。

看完了還是想再看,小津安二郎其他的作品,我想我是上癮啦。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百合子的名字使我怀念起《细雪》里的吉永小百合。
看演员从年轻看到老的又看到老得这样快的唯有一次过看小津的作品吧~哈哈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百合子的念法是yuriko,小百合的念法是sayuri,雖然都有百合,我比較喜歡sayuri這個音呢;不過小津的劇反映時代,當時常見的名字也差不多是那些,我連工作人員的名字都熱心的看了,真的是舊時代。

主要是小津喜歡用同樣班底的演員吧,又歷經了那麼長一段時間,可是我看的很過癮,想把其他的都找來看看。(^^)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