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コクリコ坂から/來自紅花坂

kokurikozaka 
好久沒看院線片了,這次難得跟K跟上時代,甫上映就去看了[來自紅花坂]。

說起來我從未專程去戲院看卡通片,即使宮崎駿的作品我都看過,(這部已由宮崎吾郎執導,但企畫仍是宮崎駿)早期都是去買錄影帶(年代久遠啊~),後來的好像都跟孩子們一起看DVD,看到朋友在FB上貼這部電影的預告本來也還好,直到看到電影設定的是1963年,也就是東京奧林匹克的前一年,精神為之一振,這不是跟[在路上]同一個時代嗎?
馬上讓我熱血沸騰了起來(笑),加上K也說想看,上片的第一周我們就到老虎城威秀報到了。眨

其實我看到日文海報上的的小標題"上を向いて步こう",就想應該是坂本九的那首歌吧!?果然,貫穿全劇的莫過於昭和精神,反而台灣翻成"用執著為你守候''有點怪,因為片中男女主角的情感應該還不到"守候" 的程度,而她每天升旗的心意,是為了早已過世的父親。

在1963年,家住橫濱的松崎海,跟同一個學校的風間俊,為了保留學校的一棟舊大樓而結緣,然而風間卻發現兩人似乎是親兄妹.....
在公司聽見同事們在討論,才知道年輕的同事們覺得這一段太扯,說想也知道一定不會是的嘛~~原來大家會這樣想啊,但是就1963年來說,兩個人不是戰時就是戰後剛出生,那的確就是這樣的世代啊!!去打戰的人,在戰爭中死去或失散的人不知凡幾,最後也提到風間的親生母親是生他時死去,父親戰死,親戚們又都死於原爆,真的就是戰爭孤兒;而他的養父母因為失去自己的孩子對他視如己出,在那個時代也是常見的事。

最有時代感的,是松崎家看電視的一幕和學生代表們上京時,東京四處可見的迎接1964東京奧林匹克的海報,然後就是坂本九的歌聲~~
 

昭和時代,昭和的歌聲,昭和的風景,也是這部電影最打動我的地方。
 還有一個讓我跟K同感會心的地方,是看到海打理民宿的灑掃煮食的橋段時,看完電影兩個人都說很想回家整理家裡,那種日常生活大小事,是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終極魅力之一眨


預告中取這一段,讓人覺得女主角很強悍啊~但電影的整體感很好,非常值得進電影院欣賞的一部電影。

 PS:在YOUTUBE發現電影另一首插入歌,很有電影中城鎮的味道,可惜不能嵌入blog,
http://youtu.be/bx1CqdWz7ws
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進去聽唷~

2 則留言: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這卡通仍未在香港上映, 譯名是"紅花坂上的海"。
看了預告,女主角令我想起"魔女宅急便"。

飛羊 提到...

hi
光是衝著坂本九都值得一看喔^^
--- 光是看歌曲會產生什麼作用,也是件樂事。

我也推薦 Kong Ling 的翻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81e5ExtOhY&feature=related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