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迫不及待小團圓

雖然常常念自家小孩,blog02 877阿姨的個性也很猴急。
或者是五分鐘熱度的人,見著一個新的目標,急切的想一探究竟的那種心情~

因著張愛玲的『小團圓』。

我中學念的是私立學校,我們導師是國文老師,學校有事沒事還會檢查書包,朝會升旗時間如果突然有演講,那就是了。最好笑的差別待遇是隔壁班的女生帶了瓊瑤小說,被狠狠訓了一頓,我剛好帶了張愛玲全集,完全沒事呢。要說兩者都是小說,但在國文老師心中恐怕是雲泥之差吧?!還記得我那一本厚厚的全集,咖啡色系的封面,蠅頭小字般的內容,訴說太多悲涼。

張愛玲1995過世時我在書店工作,那時皇冠的版本是有花樣為底,我總覺太札眼,不過還是買了一些重溫舊夢,連著一些相關的介紹評論選集都買了來看。直至今日,我都覺得驚訝的是,能夠把張愛玲說的最清楚的還是只有張愛玲,所以始終很介意那本聽說被銷毀的[小團圓]。

這兩天在網路新聞上才發現,台灣竟然二月二十二日出版了;原來張愛玲生前將手稿文件都寄至香港給好友宋淇夫婦,其子宋以朗繼承了張愛玲文學遺產執行人的身份後決定出版。

雖然出版有所爭議,我還是決定先睹為快!下班後就去誠品綠園道店買了一本,也不急著回家,就坐在園道的路燈下看了起來,故事是從香港開始的‧‧‧
記得新井一二三將向田邦子比為大和民族的張愛玲,文風的相似度不論,是覺兩人都有其傳奇性格與人生;而我非常同意因飛機意外死於台灣的向田邦子很少提及自己成年之後的思考與想法,本來對張愛玲也有同樣的遺憾,看起來可以在『小團圓』中得到一些解答,我很期待。

6 則留言:

Muzikland 提到...

竟然急不及待到一個地步在街頭就坐下來看了啊﹖看了很久嗎﹖

hsumolly 提到...

dear Muzikland:

也沒有很久啦,看了一小段章節而已,是想確認一下是怎樣的筆調,我是好奇寶寶啦
(^^)
不過也因為晚上的綠園道,看起來很悠閒很從容,行人三三兩兩,走走停停,我也沒有被打擾的感覺呢...

飞羊 提到...

Hi Hsumolly
时间真的是可以解决一切。
不是说好了吗?不要把《小团圆》成书?
就算是胡兰成写《前生今世》,张爱玲都不屑回应。

成书的过程,令我有点不快?
王惠玲的张爱玲电视剧小说,其实很好了。
对照《小团圆》的确是可以弥补一些疑惑。

我只是为那承诺太轻,张爱玲知道了会如何?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的確出版與否的爭議點,就在你說的承諾輕重。
不過我之前一直以為,張愛玲把這本書銷毀了,聽說它還在,又正在看,我想她可能是捨不得吧!?

看了三分之一左右,之前張愛玲的小說作品很抽離,這本是有投射自身的存在感,好像第一次覺到一個孤身女子的脆弱。

midmoom 提到...

這讓我好奇了起來,
內容有八卦嗎?
我老覺得胡把張這輩子寫小說的文采燒光

hsumolly 提到...

dear midmoom:

其實不算八卦。
我看了太多別人談論她的文章,好像最後她扳回一城,自己出來現身說法了。看她早期作品,疏離的多~寫這本也是說怕朱西寧要替胡蘭成寫他們之間,急忙寫就一改再改,難以決定要不要出版。很難得的這本書裏,對於她和親人情人之間都有了交代,看完了心頭一陣熱,為她感覺到難過~~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