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東京底片錄~其八✰日本橋、皇居、日暮里周邊

在日本橋散步,除了350年歷史的三越本店,我最開心看到的是日本銀行。
銀座的命名是其地鑄造銀幣,而日本銀行的原址則是鑄造金幣,舊稱「金座」,這個名稱雖然沒再使用,日銀對面倒是開了一家KINZA咖啡,可惜我肚子很飽,沒能進去沾沾金運。
逢假日,沿著人行道欣賞日銀的建築,佔地頗廣,每個細節都很漂亮。
是不是很美?
順便欣賞一下東京車站好了。
藍天映在輝煌建築上。
日本的建築,不論新舊,看起來都乾淨舒服。
我喜歡老建築的風韻,也喜歡新建築的氣派。
很愛很愛拍天空。
在皇居拍的照片。
我是好奇又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是不是要申請之類?)才走進去的,進去都要檢查行李,而且還不是虛晃一招,是像機場那樣都要放在盤子上給警察看,不過他也很親切,瞄一下而已。
我在裡面走來走去時還很迷惑:這是江戶城?這有大奧的遺跡?然後天皇現在住在這裡?
後來還跟兩個朋友討論,大家都好好笑,在電視上看到「大政奉還」都覺得就這樣,然後就不知道了。
我本來對皇居沒甚麼興趣,只是穿過去要往大手町方向,但是外國觀光客多的讓同樣是觀光客的我覺得,既然都來了,似乎也該跟著瞧瞧。所以人家往城門去我也跟著爬。
在廣大的庭園慢慢走時,領悟到如果跟團來日本,皇居大概是比較一開始就會有的選擇;但我都是自由行,年輕的時候跟朋友去的多是迪士尼樂園、明治神宮、表參道之類,自然就錯過了。
早去晚去無妨,有感覺都是開心。唯有進去兩家小賣店晃晃,賣的全是天皇一家的東西,真的很難想像家裡的月曆掛的是天皇御照,看不到半樣想買的有點失望。
我走進去時一直在想:這棟是甚麼?
沒有人會想這跟德川幕府有關係吧?但它跟皇居風格也不搭吧?
後來看到旁邊有介紹:是為了慶祝香淳皇后還曆蓋的桃華樂堂。
身為一個二戰觀察者,我個人不太喜歡昭和天皇和香淳皇后,先不要論戰爭的原罪甚麼的,一些作風不欣賞。後來看到一個人物—東久邇成子,是平成天皇的長姐,這兩位的第一個孩子,她的一生在戰爭時非常特別,雖是皇族跟一般民眾同等待遇;在35歲這麼年輕就病逝。昭和天皇夫婦很疼愛這個長女,哀痛欲恆。不免覺得,儘管是如何尊貴的身分,有些命運無法改變,再尊貴也不過是人。
再回到日本橋。
忙著走路,東看西看,後來沒拍很多照片。
高島屋也好漂亮。
我跟朋友約在日暮里車站,老實說我對日暮里的印象是月台那個小站,走出來光鮮亮麗讓我大吃一驚。
等人的時間隨手拍的,洗出來蠻喜歡。
大家都很匆忙。
很無聊的補一句:這裡的商店賣的東西品味都很好,我當然有買。
但我們約在這邊,朋友要帶我去谷根千走走。
(車站裡跟車站外差好多)
到底多麼熱愛堆積?
好多可愛的小店。
雜貨店的感覺也很好。
天氣超好的。
巷子好美。
雖然我忙著講話,看到忍不住要拍。
廢棄了也還是好看的舊屋。
鐵窗花也與眾不同。
因為我要收集JR的印章,朋友又帶我多走一個車站。
從車站看過去的庶民小世界。
從天橋上拍沐浴夕陽中的鶯谷站。
拍到鐵道,滿心歡喜。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