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南方,寂寞鐵道》

之前在平台上看到這部片的集資活動,我喜歡火車,也想知道南迴鐵路的歷史,捐了一點錢,達到上映門檻時,招待券也寄來我家,當然要進戲院欣賞一下啦。


印象中我搭南迴的次數屈指可數,那是當然的,我很少去花東,我這個人根本很少旅行。但是看到紀綠片中有「大武」這一站時,我好像有拍到照片?趕快去找出來,起碼可以對照。

去新時代威秀看這部紀錄片時,進場都是超有年紀的人,不知道人家是不是都拿到招待券?經歷過時光悠悠的人,對舊時代事物的一種懸念。觀看完整部紀錄片,感想有點複雜,大致上就是想表達的東西太多,野心很大,卻沒辦法統合完整的脈絡。例如是要用台鐵的觀點記載歷史的格局?用司機員的養成窺見台鐵內部文化?南迴沿途的見證人事?用相機記錄者的觀點?…全部都有就顯得龐雜,但不失為值得一看的紀錄片,光是留存南迴鐵道畫面這一點就是滿分。

自己很愛看紀錄片,有機會也會找紀錄片來看。我看過好看勝於電影百倍的紀錄片,也看過一些實驗層級的紀錄片,讓人懷疑:「怎麼有人會拍這種誰想看的紀錄片呀?」的紀錄片。不過紀錄片自有其魅力,好看的紀錄片,我一定不想錯過。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