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漫漫集郵路

下這個標題有疑慮,好像我集郵有多久歷史一樣,事實上並沒有。
除了小學生時代,當時曾經大流行過一陣子,簡直像是每個小孩都有一本集郵冊,大家千方百計想要得到郵票。但以小孩來說,花錢買是不太可能,我家有一些商業來往書信,當然會跟父母要,但我家有四個小孩,又不是天天有信,能夠拿到幾張用過的郵票就覺得好珍貴唷!忘記小時候的流行從何而來?似乎是兄弟姊妹中有人有同學、或是鄰居的小孩開始口耳相傳,把郵票下來泡水,洗去背膠再晾乾壓平,用說的再簡單不過,小孩子總是沒有耐性,有時膠洗不乾淨,黏到紙上救不回來,大嘆可惜。等來等去,總是只有國旗郵票,而且多半是平信,那是平信寄2元郵資的時代。好想好想好想有好多不同的郵票喔。

隨著流行褪色,小孩子的世界又有新花樣。當初纏著父母買的集郵冊丟在牆角,過了好多年之後,老大不小的我想起這段回憶,並沒有特別想再集郵的意願,也就是放著而已。
雖然不集郵,我一直很喜歡寫信,從小學就廣交筆友,不知道為何小小年紀,莫名就想跟世界有更多聯繫。寫信的人除了信封信紙,就屬郵票可以講究了。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在郵局櫃檯買郵票,雖然隔段時間有新出品,總覺得並不特別好看,櫃檯的人又很忙碌,不太可能一直叫人家拿給我選。我買的一些日文書籍,有一些插畫家和STYLIST也嗜寫信,分享它們的寫信道具時,很多人都有習慣郵票的設計要跟信封信紙搭配,我覺得好怨嘆喔,台灣的郵票不好看我也沒辦法呀。

有些事情是時候到了,或是緣分到了呢?
地緣關係,我常活動的郵局轉到台中郵政總局,三樓有一個集郵中心。因為我從來不是集郵專業人士,而且我以為過期的郵票是買不到的,從來沒想到要問,倒是它們貼了即將發行的郵票預告時,我會準時去買起來。好像有次小姐說它們有一份目錄,發行後在庫的郵票都可以買,說的也是,郵票發行量那麼大,要賣到完全斷貨是有多搶手啊。所以我買了一次兩次三次無數次之後,簡直樂在其中;我真的沒有集郵,我只是想搭配寫信的氣氛。

書信往返中,總是有些好看的郵票,清理東西時,信件沒有留的必要,卻覺得郵票丟掉很可惜;這種感覺不是一次兩次了。不是專業集郵,或許可以把有意思的郵票留下來?正有這樣的想法浮現,在澳洲的Vicki託人捎了一小袋用過的郵票給我,說是人家給她,她沒集郵,如果我不要的話,丟掉也可以。東西都送到手上了,好吧!讓我回到小時候,泡泡水,把舊郵票晾乾吧。
這麼多好看的郵票,丟掉真的很可惜。

儘管如此,想幫晾好的郵票找個家,去文具行買集郵冊,卻被告知沒有這種東西了。先是大驚,隨則有種淡淡惆悵,總想雖然不是我,應該還是有很多愛好集郵的人…事不宜遲,就從我開始復興,做個業餘快樂集郵者吧。
我感到天助自助的力量。
去買沒買到的集郵冊,好像哪裡有看到?啊!可不就是我家閣樓上,老哥大學時代寄回家的幾箱書籍文具,我媽原封不動的全放在閣樓。我去搜刮找出來,這本年代起碼三十年的集郵冊,塑膠封套未拆是全新品,唯有金屬扣環生鏽了。跟同學炫耀我的戰利品,她們說很復古,這個風格是我們念書時期流行過的文藝氣息吧。

就這樣,我的集郵路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