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殤逝


 我爸只有一個妹妹,我的姑姑在我們家族中具有非常特別的地位。

姑丈經商成功,他們夫妻情誼甚篤,爺爺奶奶在世時,姑姑這個出嫁的女兒對父母關懷備至,無微不至。連帶我們這些她兄弟間的侄兒姪女逢嫁娶大事,她一定出席且不吝祝福。她跟姑丈在我們親戚中是出了名的「惜子」,如果一般人子女做到100分算滿分,他們就是以120分起跳,對這樣的家庭來說,子女早逝是多麼大的悲哀。表妹未滿40即因癌症去世,留下一個方上幼稚園的小小孩,滿懷不捨與悲傷的姑姑隨即多病,沒隔幾年撒手人寰。幾次去探病時看到表哥表姐,想說他們是姑丈的心靈支柱;再聽聞表姐患病,真正啞口無言。姑姑生病時,我們小輩們有一個群組,只是互動很低,雖然私訊表姐表達關懷,向來不算親近,他們家風又非常低調,噩耗傳來,最心疼的莫過於姑丈喪妻的心痛還不知道有沒有調適過來,又遭逢人生另一樁恨事。

表姐未婚,加上是晚輩,姑丈叮囑我爸媽千萬別去慰問,我哥去台北上大學時,在姑姑家打擾借住幾年,向來與他們親近,加上他又定居台北,告別式一定會去,弟弟妹妹都有家累,我當代表。疫情期間,親戚們聽說我搭高鐵來回,還說我好勇敢,讓我哭笑不得。的確沒搭過這麼冷清的高鐵,疏疏落落,每個人都口罩戴緊緊,更不敢飲食,但這樣就算勇敢的話,高鐵員工情何以堪?人家也都要上班。
去到殯儀館時,心裡不免感概,人到一個年紀,有些不想去的地方,還是得去。老實說,「看見死者」這件事讓我害怕,但自己在世上有血緣關係的人又少一位,平時多麼疏於聯絡,這之後,再也看不到這張臉微笑問候,再不能期待看到她變老的樣子,這種感覺,看見的不是「死者」,我在淚眼中跟表姐道別。小時候我去姑姑家玩,表姐問我要不要喝汽水,或許是生份吧?我說不想喝,如果那時說好就好了。表姐最後的面容十分安詳,能給生者慰藉的,也只有她不再疼痛了這個想法。

告別式中沒有父親需要還禮,姑丈靜坐一旁,目睹大家送愛女最後一程。不能道別,我只能握住姑丈的手要他多保重。禁不住眼淚泉湧,無論宗教,我們必得相信,終有一個所在,能將分離之人再度重聚,悲傷才有盡頭,淚水也才有止息之日。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