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NOWHERE IN AFRICA / 何處是我家


這部電影我看了好幾遍,我自己是很喜歡,想要介紹出來卻一直懶得提筆,
不過想想還是留下些紀錄吧!

首先會被這部電影吸引是因為導演是『走出寂靜 Beyond Silence』的導演,再則是我對二戰的題材、猶太人的題材都很感興趣,但我很不愛看那些賺人熱淚的,也不是真的那麼勤奮都去找,剛好碰到好看得只能說運氣真好。

故事發生在1938年,大家發現了嗎?是的,它從戰前開始展開。
我想應該是希特勒在德國執政後,猶太人都感知到不安的空氣,所以主角德籍猶太人Walter以在非洲工作之便,要妻子Jettel和女兒Regina都移民到非洲的肯亞,所以這部電影最主要的舞台是非洲。
Walter幫人管理農場,他們家族在德國十分富裕,Jettel不能適應如此落後原始的生活,當然也抱著一些懷疑,待在德國不見得比非洲差吧?Walter的廚師Owuor曾救過他的命,Walter也是不太重視階級的人,顯得Jettel很勢利;還好女兒Regina如魚得水,很快融入非洲風土民情中。

電影中反應蠻多我聽來的猶太文化,譬如猶太人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安妮的日記』她跟姊姊都要學習跟做功課,為了Regina的教育,即使不捨,父母還是讓她去上寄宿學校,對他們來說這是無法妥協的。
由於是猶太人,在教會學校裡都要特別到旁邊也讓我印象深刻;Regina成績優秀,校長聽她說,父母告訴她為了讓她上學他們花多少錢,喃喃說道:「你們猶太人真是...」
有的人不愛談錢
眨

但電影中最難能可貴的是Jettel對非洲文化的自然融入,一開始她不喜歡這樣的環境,跟丈夫的感情也變的疏離飄搖,後來她簡直是稱職的管理人。宣戰之後,非洲進入看管的部分也頗動人。我喜歡這部沒在德國拍攝,卻反應了戰爭另一面的戰爭電影。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