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NANKING/被遺忘的1937

NANKING
休假日特地早起去看的一部紀錄片,因為中文片名叫[被遺忘的1937],
對我來說,關鍵字是1937。

其實我是那前一天在FB看到訊息,本來嫌要去拿贈票很麻煩,但想想有時真的想參加的活動,因為在上班時間內而不能參與時,那種遺憾的心情也是可惜....就去索票而且早上8點就出門去看了。

同樣是我常去的萬代福,清早的感覺跟平常差很多,加上有點學術研討的性質,前面一堆官員致詞讓我有點錯愕,原來我早起是為了來拍手的嗎?
不過聽了一段發言我覺得蠻好的,放映這部紀錄片的原旨,主要是由於現在的年輕學子對歷史事件的認識,都來自維基百科(Wikipedia)或是網路查來的,這些資訊雖然不一定是錯的,但立言者的觀點可議,加上立場不同,一些情緒性的用語也混淆了視聽。想要了解歷史,還是要從訪查真相去還原。
所有這場放映會還加註了一本小冊子,讓觀賞者能更快釐清片中人物;其實我只是有興趣又不用錢就跑去看的普通人,如果是要吸引年輕人,這麼學術色彩要不跟報告成績有關,會想來看的恐怕不多。
倒不是這部片子不好看,是包裝的方式。

聽了一堆介紹,觀眾都已經知道是關於1937年,日本占領當時中國首都南京的紀錄片,我們小時候的課本即記載"南京大屠殺"。感覺上會看得讓人大噴淚,但其實這部美國拍攝的紀錄片,以寫實求真的角度詮釋這段歷史,傷痕是無法輕易抹滅的,然而最重要的是它真實發生的經過。所以開始看的時候我的眼睛裡是噙著淚,看到最後也是....紀錄片的主軸是南京大屠殺期間,一群原可以從大使館撤退的外國人,德國西門子在南京的負責人、金陵女子學院的美國院長、傳教士跟外科醫生...這些人本著"道義責任"沒有離開這座圍城,同時為貧民成立一個safety zone,期望能給這些人們一點點庇護,也因它們在這段期間內寫給家人的信件、日記,暗中拍下的照片,為這段歷史留下的佐證。紀錄片的拍攝團隊還走訪了當時受難倖存的人們,他們淚如雨下的聲聲控訴;當時參與暴行的日本兵,也有在鏡頭前坦承犯行。

但這部紀錄片的拍攝並非為了再挑起仇日情結,正如片中safety zone成員之一說的,他恨日本人嗎?並不!如果時空更換,他仍然願意為同樣是貧民的日本人做同樣的事。這一切或許只能歸罪於戰爭,所有的人類都不該忘記戰爭中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
更耐人尋味的是,safety zone的德國人John Rabe是納粹,他深信連希特勒也不能原諒日本在中國的暴行(唉!一個大問號!!!),當他回到德國時因為納粹的身分後來窮途潦倒,而受過他幫助的南京市民在他晚年寄了幾千美元給他,其實是這樣的事情比較讓我感動哭

前一陣子我剛好看完上下集厚厚兩本半藤一利著的[昭和史]和來源很奇妙的[荻島靜夫日記],日本軍人在進行他們所謂的"大東亞戰爭"(也就是太平洋戰爭時),得到新聞媒體的支持,對自己國內的新聞宣傳都是正面一面倒,很多經過戰爭現在年長的日本人,都不相信他們的國家侵略別人時做了這麼多令人髮指的事;但真的經歷過戰爭的人,內心很少能不殘存著陰影。

少女時代看三浦綾子的[冰點],裡面的時代差不多是日本戰後世代,女主角陽子的生母是戰爭中跟房客偷情,生下她即遣人收養,戰後回來的丈夫其實發現了妻子的秘密,但他在戰爭中在上級指示下姦淫擄掠,甚至失神的撕開孕婦的肚子,自己都已經懷疑自己身為人類的意義了,所以當他知道妻子不是拿掉孩子而是生下那個孩子,心中很欣慰,終身都未曾責備妻子。(真的是很日本人的想法啊~~)

看[鬼太郎之妻]時,水木しげる跟三浦綾子差不多世代,他因為參與戰爭失去左手,但他覺得戰爭中失去性命中的人太多了,自己的手跟命比起來算沒甚麼,不曾為此怨尤過。一集他漫畫成名後,昔日戰友來訪,道起他們的部隊被上級命令玉碎(自殺以殉天皇),陰錯陽差他們沒死成,因此在其他人眼中成了苟活之人。然而其時離終戰之日已經不久,保全性命的話不是能做更多的事嗎?只能說價值觀是各個民族不同的。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張純如寫這本【被遺忘的1937】,
最後,也鬱鬱寡歡,去了。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人人皆便知戰爭是殘酷的, 雙方交戰, 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為了戰勝不擇手段。
不論現在的美國或以往的日本和德國, 為了國家的利益都曾做出不人道的事, 只是現在的強國每每以保護他國國民為借口出兵去搶奪利益, 因她們有二次大戰的德國和日本做借鏡。
不過, 上天自會懲罰作惡的。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