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看電影的事

我很少覺到自己是個喜歡看電影的人。blog03 185
前朋友問我部落格提到的,萬代福戲院優惠票的事,我以為住台中的大家都知道,說起來我現在也很少找別人一起看電影了,為什麼呢?
本來逛街、看電影是女孩子聚在一起常有的消遣,但是到了一定年齡之後,大家都很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也有很多瑣事纏身,看電影很耗時間,除了電影本身的至少兩個小時以外,通常也得提前相約入場,而即使這樣,有可能看到一部自己並不喜歡的電影,不免有白白耗掉這些時間的感覺。

所以除非有同好一拍即合,約好上片即去欣賞;不管是院線片、二輪片、紀錄片或老電影,我都是自己去看,不好意思讓人家為了〝陪〞我,勉強去看沒有興趣的片子。自己想去看電影,時間空出來,心情充滿了期待,也不用顧慮別人的時間。
逢周末假日Check一下萬代福的片單,發現自己感興趣的片已經二輪了,看兩片才80元,差不多是一個便當的價錢,真的是很便宜。如果租錄影帶的話,新片要100元,舊片也沒二輪片那麼便宜,再來也是時間的問題。去電影院照場次去就OK,租片回家嘛,我家看DVD要用一樓的電視,我跟家人看的品味全然不同,不好剝奪人家的樂趣,我又向來討厭用電腦看,只好晚上大家睡了再看。我看電影通常是一片看到底不停頓的,雖然不會睡著,可是有時候晚了,算算電影還有三、四十分,這樣我會焦慮呢~

學生時代,看電影真的是非常普遍的娛樂。
當學生的沒有閒錢,時間倒是有一大把,不見得非首輪片,二輪片,學校或系學會辦的夜間電影我們也都捧場。同學同年齡的品味層次相近,通常都有同好一起去看電影,即使沒有,我還是自己去看。忘記為什麼當時台中的戲院會重映舊片,我去看了『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也看到『屋上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和『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時至今日,很多看過的電影,細節早已不復記憶,卻記得令人過癮的大螢幕,覺得自己有機緣看到這些老片也是一種幸運。

看到電影上片介紹就跑去看的『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和『強盜的女兒Ronia,the Robber's Daughter』,不時聽到別人說起,是難得一見的佳片,我去看的時候就是單純覺得很好看,我想是太多人沒看到,賦予了一些傳奇的色彩。即使是學生時代,很少人看國片的,我倒是去看過侯孝賢的『尼羅河的女兒』,因為好奇那個故事,同學都奇怪我為什麼要去看,加上去年的『海角七號』是我僅有的兩次進電影院看國片。港片倒是看了『流金歲月』,因為亦舒的小說,『流氓大亨』是跟同學去看的,我一直很喜歡片中的周潤發和鍾楚紅。

當時台中會播二輪片的是南華戲院,離我家很近,我跟弟弟妹妹也會一起去看。南華配片的方式是一部院線片加一部名不見經傳的片子,兩片才有特價。現在想想其實很不錯,看到很多預期之外的好片。印象很深的是在一個疲累的星期六下午看到『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雖然想打瞌睡,卻覺得這音樂好好聽喔。看了『亨利五世  HENRY V』,我想去買OST,那是我的習慣,我喜歡看完電影把喜歡的電影音樂買起來,當時遍尋不著,台灣沒有進口。大概隔了十年之後,我曾經在唱片行的賣場看過一次,雖然開心卻猛然發覺我完全不記得那個音樂了,猶豫了之後我沒有買,現在想想有點可惜,說不定可以重溫回憶啊~我買的『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OST人家弄丟沒還我,我都沒這麼遺憾呢。 
不過去南華看片時,一次我們姐弟三個看了『烈火情人Damage』,那部片子的限制級鏡頭非常多,不知道有無關連,那天南華的人非常多,連走道都擠的滿滿的。我弟弟不知道是受不了劇情還是不自在,看到一半說他想走人;雖然我們不是非看完不可,可是那麼多人想擠出去反而更受人矚目‧‧‧結果我們有沒有看完?老實說我忘了,只覺得弟弟很好笑。

去看的電影雖然是以院線片、商業片為多,不過會記得的都是有些奇妙的緣由。
去看了一部『我真的愛死你I  Love to Death』,是一部黑色喜劇,我很少看那種類型,忘了自己怎麼會選那部片。後來我在找River Phoenix的舊作,赫然發現他跟Keanu Reeves客串了兩個小腳色,我之前根本沒注意到呢。還好我有看到,這部片的知名度超低,River Phoenix的影迷很少提起。

剛開始去彰化找Emilie玩時,她怕我無聊,總是竭誠為我安排節目,後來發現我蠻隨遇而安的,就尋常吃吃喝喝聊天囉。那時候她帶我去彰化的戲院看電影,我們兩個應該也是隨意選的,卻剛好看到Gwyneth Paltrow的『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Gwyneth Paltrow那時還未大紅,演技也還沒有窠臼,加上這個劇本頗具實驗性,非常耐人尋味;後來開始注意她之後,看了她一連串的電影,反而都沒這部喜歡。也是跟Emilie在一起,看到了『緣來就是妳Next Stop,Wonderland』這部我相當喜歡的電影,說真的,男女主角都不是很有名,可是好看的電影,有時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好劇本拍出來的,覺得好最重要。


很少覺到自己是個喜歡看電影的人,恍然發現看電影也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想日後定也如此,我會一直一直愛看下去。 

4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我好久没一个人上电影院看戏。
一时, 也不惯身边会坐一个陌生的人。

近来,偶尔一个人上电影院。
也会选孤独的一个角落看戏。
原因还是不习惯身边多了一个不认识的人。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台灣的戲院要對號入座,所以我兩邊都會坐不認識的人。最多是情侶,也會有成群結隊的朋友,我一個人當然是不會說話的,聽別人的動靜(還好沒有人聊起天來,那太不上道了),有時也蠻有趣的。

台灣播院線片的系統都是禁帶外食,二輪片則百無禁忌。早上10點,我吃了麵包,帶了杯綠茶去看電影,發現大家都好有創意喔。有人提了四五人份的早餐,有人買了好幾袋的零食,電影一開始全是窸窸窣窣的進食聲,要到一半才能安靜下來,空氣中充滿各種味道。
我是跳開中午的兩個小時去吃東西、逛CD店,才又回去看下部片,也是這樣。萬代福有十來部片可供選擇,一天看兩部是我的極限,除去一些我就是不想看的商業片之外,我豎起耳朵,聽聽別人的評論,原來有這種說法啊。

這是我一個人的看電影之道(看紀錄片、老電影全相同)。一個人的時候很少說話,卻格外發覺〝自己〞的存在,跟著劇情掉眼淚,跟著對白笑,旁邊的人都不會在乎,我卻很自在呢。

Laura 提到...

dear Molly:

我是沒自己去看過電影,但我有看過一場電影是電影院只有四個人,因為那是平常日的下午,很怪的感覺,但其實還是蠻自在的。

現在就算是院線片也可以帶外食哦,之前聽廣播時,主持人一直提到呢,不過不要帶太香的食物去害人啦~

hsumolly 提到...

dear Laura:

平常日下午去看電影,是我學生時代的回憶了;像我去看那些老片時,都只有個位數的觀眾,從暗暗的電影院出來,外頭是明晃晃的太陽,是種難忘的記憶。

台中的院線片是威秀系統,人家都有寫不能帶外食啦,聽說這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腳,可是我不太喜歡偷偷摸摸的。不過我會帶綠茶進去喝,放包包裏面,因為可樂和爆米花我都不喜歡。
台中人被壓抑太久,去到沒限制的地方樂壞了~~妳知道萬代福禁什麼嗎?〝湯麵。〞會帶湯麵去看電影的人,我也只好佩服他了,黑漆漆的也不怕灑出來。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