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威脅

我曾經被人家威脅過兩次,blog03 419尋常上班,斷然沒有這種遭遇,只有開店作生意才會有吧

畢竟不是什麼很光彩得意,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把它們塵封在記憶中。然而抖落灰塵的時刻,過去的時光隱隱生輝,每件事自有其意。

我在1997年開店,並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也不是很瞭解自己非要什麼不可,只是我對美工的工作感到厭倦,我最要好的朋友在前兩年開了漫畫書店,有問題都可以跟她商量,我自己也很喜歡看漫畫、看書,如此輕易就決定了。

遇到第一次威脅時,開店還不滿三個月,朋友和她先生正好來看我,一個媽媽來大罵我〝居然〞敢借書給她的女兒,我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屬於該區地主型的人物,有點錢當然沒什麼品,說的話很難聽。
朋友的先生是講話很衝的人,馬上跟她據理力爭,因為他們比我早開店,遇過很多次這種無理的人。我忘記我講了什麼,只覺家長不想讓她女兒借書的話,我不借她就好了,她那堆難聽的話可以省起來。
討厭鬼回去之後,我跟朋友夫婦道謝,如果我一個人遇到的話,沒有經驗肯定很慌;朋友笑說我處理的很好,她覺得我很會說話。

大概是我開店的時間長,這種離譜的事還給我遇到第二樁。
那時候我已經開店四、五年了,這個客人也差不多借了這麼久,他爸爸幫他拿書來還,我就是收下處理,他說不要讓小孩再借書,我在電腦上做記號,因為我不太喜歡這種事,只要家長來反映,我就不借書給人家的小孩了,雖然我知道小孩會去別家書店借,那也算了。

沒想到這個爸爸還說了一堆狠話,口氣不輸地痞流氓,而大家都認識他,他是我們這一里的里長。這種話當然一點都不理智,憑什麼讓人家開不下去呢?最好笑的是他的女兒後來借書,我跟她說:「妳爸爸說不能借給妳弟弟,妳還能借嗎?」她神色自若的說,那是她弟功課退步,與她無關,原來還有雙重標準啊。
我深深認同,權力果然是一種春藥。

要說這種事有什麼建設性意義嗎?那一定是沒有的。被人家威脅耍狠,再怎麼樂觀的人都會有負面情緒產生,不過日後我遇到再難過再不開心的事情,也會想到我遇到過這些種種~

沒有人是天生堅強的,是希望自己看起來堅強而努力變堅強的。

很難過的時候,我其實還是會哭的,但把眼淚擦乾以後,我希望別人看到的還是我的笑臉!爽

威脅之外,我也遇過另一種不明理的家長。
這個媽媽說她叫女兒不要再看小說了,她屢勸不聽,所以她火大把書撕了,而且她把女兒的零用錢扣住,讓她連賠書款都沒辦法。跑來跟我說這些,好似也有示威的成份,怪罪我借書給她女兒。
媽媽回去之後,女兒偷偷跑來了,我還記得她是個高挑纖細的國中小女生,哭哭啼啼的說她媽媽把書撕了,我怕她難堪沒跟她說她媽媽已來過,只說以後再還書款吧。
她的眼淚大滴大滴落下來,說:「阿姨對不起,我媽媽把我的錢都拿走了,我沒錢賠妳。」
我簡直受不了這個媽媽,讓自己的小孩這樣沒台階下,不是把她推到別人那邊嗎?所以我跟她說:「沒關係,阿姨會開很久很久,妳長大以後賺錢再拿來還吧。」
雖然我心裡覺得,不還也就算了,但想想還是別這麼說比較好。

好在晚上她爸爸陪她來把書款還了,我鬆了一口氣,起碼她們家還有人是有理智的,她爸爸念說,太太這樣處理不對,還跟我道歉。
鬧成這樣,小女生當然不敢來借書了,但日後在同一區域,去買飯或便利商店碰見時,她會給我一朵羞怯的微笑。


即使過了很久很久,我還是會想,我認識的朋友裏,有人比我會理財,更多人比我聰明,有人比我更熱愛看小說漫畫,大家都曾經說想開漫畫店,為什麼是我開的呢?
現在想起,太陽與月亮這樣的人物太少,大家都是繁星中的一顆,我跟大家一樣平凡,大家挺我,但是我的光芒太不耀眼了,朋友們齊來與我同站一起,照亮天空一角。
不開店以後,大家又說不習慣找不到我,督促我寫部落格,即使沒寫下回應,我也知道妳們都在看,看我有沒有認真的發亮。所以我的部落格是為了我自己,還有愛我的朋友寫的。回應不一定要文字,妳們的情意我還是有收到喔。

這篇文字雖然是從過去不好的回憶中來的,重新憶起,我想到的仍是大家親切、關愛的臉,從我開店到結束,謝謝妳們守護著我。





8 則留言:

吐司 提到...

dear Molly:
如果不是看到Laura那篇文章,其實我不太去想到過去曾經遇到奧客的那些事情,反而想到的也都是照顧自己像對待自己的晚輩般的那些老爺爺老婆婆們,所以我對Molly寫的老爺爺篇有比較特殊的感觸也很迷戀那樣的光景。

我在服務業不算短的時間裏面,讓我覺得奧客其實還是有辦法對付的,但是奧客要耍地痞流氓的話,因為我真的不是被嚇大的,我不吃那套,最大的成就感應該是讓奧客從此不找自己的麻煩,還能乖乖掏錢出來並且給小費吧。

Molly開書店遇到無理家長的狀況,大多起因應該也是因為小孩書讀的不好,所以家長很不高興小孩偷租書吧!
要是我就會更告非一點,請家長帶那孩子過來並且當著家長的面對那小孩說:喂某某某,當著你家長的面,
我要跟你說下次功課退不別想再來這裡租書了。

說起這些好笑的狀況還真的很多,也有一次我當著一位媽媽的面,我很嚴肅地對那位媽媽說妳小孩真的已經很乖了,但是不管小孩做了什麼讓你不高興的,你要罵小孩請妳帶回家罵,他長大了有自尊心了,不需要在這裡管教小孩給別人看,那位媽媽就頓時無言,馬上軟化態度。

我今天話很多,一定是又餓了。哈哈~

hsumolly 提到...

親愛的吐司:

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年代應該沒差很多,我想妳會有印象,有的家長很不喜歡讓小孩看小說漫畫;只要家長來說不要借書給他的小孩,我就不想借了,我的客層主要不是那些小孩。
可是會跑來嗆聲的人,多半是仗著自己有財或有勢,一付眼高於頂,看不起人的樣子,即使那是我開的店,他們都覺我低他們一等。
但我從來就不認為喊的大聲,就代表是對的;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大家出來謀生吃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我常覺得父母子女的關係很奇怪,那些會為難自己孩子的人,一定也會大聲疾呼自己是愛小孩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畏畏縮縮的長大嗎?

不過遇到不好的事總是偶然,我現在一大半的朋友是我開店時的客人,同學們要出去玩湊人頭都要我找朋友,她們說我人脈充沛。要結束營業時,很多媽媽客人跟我說了一些體己話;在百貨公司看到我從前的客人,她帶著女兒衝過來跟我說:看到妳我好高興。
好事總是多於壞事,儘管都是些小事。

吐司餓了吃什麼呢?我是早上打這段回應,一邊吃bagel,真想分妳吃呢~~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我在青春年少的时候,常爱泡漫画店。记得和我一样的漫画迷,都会静静的来,拿漫画来看。漫画店的日子,总是很静的。连音乐也没有播放。

Hi 吐司
最近也看到一个母亲总怕孩子输给起点。我走过去时,听到孩子赌气的生气,咒骂母亲。

我最近发觉自己的孩子,有一点幽默感。爱说笑。
我忽然认为懂得幽默感的孩子,非常好啊。:)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我小時候去的漫畫書店,店面也是又小又擠堆滿了書,沒有音樂,但年幼的我總用崇敬的眼光看著,向一個未知的世界。
郝明義他媽媽為他借書的書店,是不是很貼近你印象中的這一家呢?

我家的姐姐回來,總是一邊跳舞一邊用唱歌的聲音,告訴我這禮拜她發生了多少大小事;我家的弟弟老是一屁股坐在我身上,說他要看我養的小水滴寶寶六號。
天氣熱,覺得他們真吵~唉!小孩的童年能有多久呢?這次要對他們有耐心一點。(^^)

吐司 提到...

dear Molly:
bagel妳都怎麼吃呢?我習慣塗乳酪,早上吃ㄧ各會吃不完,
後來發現可以早上吃ㄧ面,等下午茶或宵夜再吃另一面。
童年它一晃眼就要過了,Molly往後會懷念妳家姐姐弟弟的吵鬧聲的。
我喜歡Molly說的"齊來照亮天空一角"這句話。

hi 飛羊:
偶而在城堡裡面放牛吃雜草有益抵抗力。

Laura 提到...

dear all:

光讀完你們大家的分享就花掉好多時間了~

我覺得做服務業真的有好多事可以說,大概就像男生愛聊當兵的事一樣吧!我在這邊工作不到一個月就遇到了一個我覺得很不講理的客人,雖然她有點衝著老闆來,但我還是覺得客人太誇張了~我們都已經把客人要的東西,排好版mail給她看過了,才洗成照片,結果她同一天的下午又打電話來說,她沒看到我們做的相片是有白邊的,然後又硬說我們不專業,怎麼會把照片留白邊呢!有時候我都很納悶客人所謂的專業到底是什麼啊!如果你覺得我們專業,又何必看稿,看稿時又不仔細看,弄錯了,又怪我們,莫名奇妙!

不過我是現在才知道原來會有家長跑到租書店說不準借給自己孩子書的這種事耶!不過我很小的時候,我家附近就有一家租書店,門面舊舊的,感覺書也舊舊的,每次經過時我都很好奇為什麼都有人坐在裡面看書,但大人都會說,小孩不可以進去看哦~好像那時候看漫畫是不被允許的事,不過大一點時,姊就偶爾會去借漫畫小說,她也帶我去,問我要看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記得我看的第一部漫畫是藤田和子的”我家小妹”姊姊借給我看的。

其實我真的不太會應付奧客,通常只是盡量以禮相待囉,之後來不來我也沒辦法。但有遇過一些原本我覺得我兇的客人,之後變得很好相處的,或許是大家在互相適應吧,我覺得那種感覺很好。

hsumolly 提到...

dear 吐司:

我覺得塗cream cheese好吃,但我常買一盒吃不完放到過期,就不想買了,乾吃。我常吃一種黑胡椒乳酪口味的,有一種淡淡的鹹香。
早上可能胃口還沒開吧,我也吃不完一個,可是一天內同樣的東西吃兩遍,我又不是很喜歡,所以盡量一次塞進去,今天早上剩下的半個,還在我桌上呢~

是啊,每次對小孩沒耐心之後就會後悔,我是大人啊,要成熟一點。(^^)

hsumolly 提到...

親愛的Laura:

顛撲不破的真理是:不能改變別人的時候,就只能改變自己啦。服務業真的會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態,在做的到的程度,將心比心,多為別人著想,就會像妳說的,有些以為很難相處的客人,意外的也不差。

有的漫畫店會有一些奇怪的客人,我妹看到別家店也曾說,寧願我的店都沒客人,也不要那種人上門。現在的應該窗明几淨為多了吧~〝我家小妹〞啊,我覺得〝桃花妹妹〞也很好笑呢,藤田和子的畫風輕快明朗,劇情逗趣,少女漫畫入門者都會喜歡喔。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