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惡水真相MINAMATA』


一開始並不是這張海報吸引我,而是主角拿著單眼相機,我想起碼攝影師的故事會有興趣。然後我注意到MINAMATA 水俁病,咦?沒想到這麼多年後還有電影問世,我迫不及待進電影院觀賞,只是沒想到只我一個人就包了全場。

記得多年前剛開始看紀錄片雙年展時,很喜歡一位日本導演土本典昭的風格,聽說他以寫實記錄水俁病聞名於世;那次展覽雖然沒有相關作品,我去GOOGLE和YOUTUBE都找了一下,這種令人動容的公害問題很難輕易忘懷,我持續追蹤了好多年,這幾年陸續在網路上都看的到了。
很巧的是,電影中介紹的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剛好是我沒接觸的資訊,時間點是在水俁病已經成為日本國內的話題,但是他們希望可以得到國際上的注目(日本的團體似乎都會做如是想,北朝鮮拉致事件也是),因此敦請一位國際知名的攝影師去拍照公諸於世,也是對策之一。

強尼戴普詮釋的尤金•史密斯算很到位。他因拍二戰的殘暴照片成名,為人難搞、不好相處、充滿藝術家脾氣,所以他會去拍水俁病的照片,實在不能說因為他生性仁慈。不過我好喜歡電影裡拍約莫1960年代的熊本,通常影片要拍久遠時代都是在道具上做文章,『惡水真相MINAMATA』卻拍出當時昭和的空氣感,尤金在暗房工作的畫面我也非常喜歡,我猜自己洗過底片的人應該都會覺得親切。

之前看日本方面的紀錄片,水俁病的來源真的讓人想流淚。日本窒素將水銀排放置海水中,在當時對工業污染一無所知的年代,人們只以為是神祕怪病,連貓都抖動不停,村民一一誕下身有殘疾的嬰兒,老年人痛苦死去。等到釐清工業污染這件事,日本窒素其實是當地的命脈,村民大多數在這裡工作或相關工作;從事漁業的人則因風評受害:誰還敢買當地產的漁獲?而且也如同電影中的,日本窒素用各種方式干擾抗爭活動,當然不乏暴力。電影在其中一個關鍵畫上句點,我知道的卻是2010年水俁病的訴訟才宣告,那些受苦枉死或猶存的人,在這多少年間不平抗爭,眼看陪他們走過的人一一倒下,讓人於心何忍?

我希望更多人能去看這部電影,因為真相不該被遺忘。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