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布列松在中國


 這陣子去台北看了三個有關攝影的展覽,說選也不是特地選、憑直覺 ,但是三個都很喜歡。星期二去看的是《HENRI CARTIER-BRESSON: CHINA 布列松在中國 1948-1949  | 1958》。好久不見的北美館,微雨的台北,並不算是好天氣。

中午跟朋友約了要吃飯,不能待太久,但兩件事都同等熱切期待。
布列松自然是當代著名攝影師,吸引我的重點一是 〝在中國〞,二是年代。看展時蠻多人帶等級很高的相機去拍照,但我覺得現場吸引的力量太強大,不想被拍照這件事分心,我要是人在台北,結束前或許再去看一遍,再專程北上一次就很難,於是貪婪的注視牆上的照片、一遍又一遍。這批1948~1949的照片,是布列松受美國《生活》雜誌委託,拍下在社會主義接管中國前,前朝遺留的民風、逃難的混亂及民生困境種種。我深深為此所著迷。照片中瀰漫著一個外國人肆無顧忌的眼光,並非粗俗無禮,全然的探究以及一點同情,還有對構圖美感的堅持。這些照片也因為《生活》雜誌,成為西方世界了解中國舊體制崩壞的敲門磚。展覽中把編排過的版面也公開出來,那些印刷註記讓我覺得很親切。
我懂,我也做過手工完稿的工作。
而1958年那一批,則是中國共產黨執政之後,官方邀請布列松去拍的照片,主方或許有美化或想宣傳之疑,而布列松不愧是布列松,他拍的「社會主義在中國」也是非常經典。

匆匆離開北美館,帶著滿心感動與被布列松啟發的心智,遠方一群孩童嬉鬧中,彷彿心有靈犀,我蹲下來等候,感覺對的那一刻、按下快門。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