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フジコ-ヘミングの時間》


 秋日午後,趁休假去萬代福看了兩部紀錄片,接連兩部同一廳,小姐還劃了同一個座位給我,一部普普,這一部非常喜歡,感觸良深呀!
中文翻譯是『寂默鋼琴師╴富士海敏』,關於フジコ-ヘミング  fujzko hemming的現在生活,看電影之前,我聽都沒聽過有這位音樂家,當然因為我孤陋寡聞,不過看完這部紀錄片,我真的很開心,因為全然無所知,受到的震撼更大,未知是一種多麽龐大的動力啊!

畫面一開始,我就被連接點綴的插畫吸引了,那是二戰時的繪日記,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回憶戰時生活,即使戰火紛擾,近在身邊,フジコ-ヘミング   fujzko hemming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彈鋼琴,她的母親是永不停止鞭策她的良師。然後紀錄片開始在巴黎的一棟老屋,フジコ-ヘミング fujzko hemming有半年在這個城市生活,光是推算她在二戰時的年紀,就知道她已是佝僂老嫗,歲月並沒有特別優待她,但她的打扮,悠然自若的氣質,又顯現出獨特的藝術家氛圍。

接下來才知道這位老婦人一年的過半,居然是在全球舟車勞頓的鋼琴公演,即使她早已是不折不扣的老年人,她不用經紀人,自己接洽大小事宜,這也意味著,除了她是演奏者,她要自己訂機票、訂旅館、自己提行李。天涯海角飄零,我以為是孤壯的,喔不,她在美國也有一個家,事業的成功讓她在很多地方都有房子,與其說是置產,毋寧她一手打造每一個自己的家。牆上掛滿充滿紀念性質的照片、別緻小玩意,然而她從不久待。
等到她公演結束,回到法國,我想應該是飛奔回家看愛貓,不,她旋即搭上往德國的火車,她在這裡有另一個家、有從年輕時代相識至今的友人,她心愛的狗寄養在朋友家。更特別的是,她父母當年住過的公寓還在(居然躲過戰火,何其神奇!),她偶爾會去看看,只要想到當年她年輕的父母也同樣推動這個門把,誰能不被歲月觸動?

然後是日本。
フジコ-ヘミングfujzko hemming的母親是大阪人,父親是瑞典人,在德國相識結婚,戰爭其間,一家回到日本,但父親終因不適應這個東方國家,淡出了他們的生活。母親有大阪人旺盛的生命力,也有娘家的奧援,但フジコ-ヘミング fujzko hemming跟弟弟仍不免在戰爭時期,因為混血兒的長相,為他人異樣眼光所苦。又因病聽力受損,對一個以音樂為畢生志業的人,這是多麽大的打擊。她克服萬難,想到國外留學,沒想到父母的婚姻及遷徙,她變成沒有國籍;終於找到能夠幫忙的人,以「難民」身份到德國留學,已經晚了同年的人好幾年。接下來的人生,命運又像跟她開玩笑般,每遇到一個關鍵機會,她的耳朵就出狀況,前半生在外國窮途潦倒。直至母親過世之後,她繼承了母親在下北澤的房子,回日本教鋼琴維生。然而一部深夜的紀錄片,報導了フジコ-ヘミングfujzko hemming其人其事,她一夕爆紅,鋼琴CD賣了200多萬張,從此海外邀約不斷,造就她現在的生活。

命運之神對她多麽殘酷,讓她前半生受到多少考驗。
命運之神又何其鍾愛她,給她過人才華,又讓這份才華最後開花。

即使是一朵非常非常遲開的花。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