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閱讀 【山端庸介】


在圖書館借了〖山端庸介〗的寫真集 ,我本來不知道他是誰 ,圖書館的日文區只有這本算攝影照片集我就借了 。

發現他是一個非常傳奇的人。
我首先注意到他是法政大學中退的,我很喜歡的前輩攝影師鄧南光是法政大學畢業,學生時代即醉心法政的攝影社,不禁讓人猜想戰前法政的攝影應該很強。
山端的家族從事的是攝影方面的工作,身為這樣家族的兒子,從來不需為金錢苦惱,他最早使用的的萊卡是父親所贈,加上父親在戰時接下軍隊宣傳的拍攝,建議他去當隨軍攝影師,山端在四年間拍攝了馬尼拉、台灣、中國...等戰地景象,這時的照片有著為戰爭宣傳的媚俗色彩。
眾所皆知,美軍在1945年以原子彈轟炸廣島及長崎兩地,使日本在同年8月15日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儘管廣島和長崎原爆有相當多照片傳世 ,山端的作品卻有獨特的代表性 ,因為他是從軍攝影師,在長崎原爆發生時,接到命令去現場拍攝 ,經過移動的時間跟向憲兵隊申請的流程 ,在1945年8月10日午後三點左右開始 ,沿著原子彈落下的範圍邊走邊拍。這一百多張任務照片在沖洗後,在簡報中向上級提出被駁回 ,因太過凄慘公開反而怕影響民心士氣 。
敗戰後GHQ不允許公開原爆相關照片 ,直到1952年解禁才有機會被世人所看見並了解原爆的可怕及和平的得來不易 。由於是原爆隔日拍攝 ,底片可能受到輻射影響,有很多感光模糊及劣化情形 ,拜數位技術之賜 ,1995年山端的這些作品由美國修復 ,很多看似失敗的作品重見天日 。

這本寫真集我看了好多遍 ,第一眼會懷疑的就是:「這是我以為的那個嗎?」的確 ,很直白的說法就是屍橫遍野,焦屍骨骸、給傷重嬰孩餵奶的母親 、人們悲慘的死去、存活者呆滯的眼神 …。山端在未公開的日記中寫道 ,他看到活生生的地獄 ,也反省只顧拍照的自己是否太冷酷 ?附著他拍照的原始底片 ,可以看見攝影師的取景 ,左右上下 ,要找到一個最好的畫面那種執念 。
但很奇妙的 ,山端的照片並沒有戾氣 ,前幾天在NHK看了一堆原爆節目 ,很多畫面都是“好慘⋯⋯
”這樣 ,唯有山端的照片是冷靜的 ,這可能跟他的隨軍經歷有關 ,也可能是我自己覺得,他應該是個理智的人吧 ,在悲慘的場景中用報導的客觀眼神去拍攝。
山端的女兒在終戰後1946年出生 ,那一年他走訪長崎廣島 ,拍下兩地開始復興的新氣象 !在遍地瓦礫中立起屋舍 ,在一無所有中種起了蔬菜植物,即使現在看起來也是69年前的照片,仍是充滿希望的黑白照片 。
我一直相信 ,一個人拍的照片可以代表他的人生觀、信念、種種想法 ,山端庸介的寫真集讓我很感動,但很可惜他本人並不長壽,在1966年因十二指腸癌在48歲過世。 

時至今日 ,山端庸介拍的長崎照片,恰好70年時光過去了。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