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三生三世聶華苓/ One Tree Three Lives

三生三世聶華苓
今年看過相當喜歡的一部電影,帶有紀錄片色彩的[三生三世聶華苓]。
文字的密碼來自聶華苓本人的話:[我是一棵樹,根在大陸,幹在台灣,枝葉在愛荷華。]

幾乎從電影一開始,我就辨認出是雷光夏的電影配樂,而這澄澈清亮的樂章,就伴隨著這部影片縈繞耳旁。
聶華苓生於1925年,片中由她自述過往,父親早逝,幼年時離開母親去求學,接著在中國那段歷史如同很多人都是在逃難。
身世的部分讓我想到徐鍾珮的[餘音],青春年少則當然是鹿橋的[未央歌],24歲帶著母親和弟妹逃到台灣,成為一個外省人;由於是長女的身分,她努力養活一大家子,因此進入[自由中國]雜誌工作,也涉及了當年的雷震和殷海光,她那段時期的照片,看起來笑的沒有真正開朗的感覺。

然後算是遇見了"命運之人"~保羅.安格爾,兩個人都是第二段婚姻,卻是相知相契甚深;一同在愛荷華主持的寫作計畫,邀請了不分國籍的知名作家,也就是她家的客廳曾容納世界的文學。
片中像白先勇、林懷民、蔣勳、莫言.....這些都是大師級的人物,講到聶華苓其人其事,都有一種年輕人的熱血,眼睛彷彿閃閃發光的陳述著讓我為之動容。

保羅.安格爾在1991年不幸猝逝,聶華苓至今仍住在他們一起住的大房子,從片子一開始她去保羅墓上告訴他這部紀錄片即將拍攝,穿插了她精彩的一生之後,最後又見她細心擦拭墓碑,墓碑上赫然已留好她的位置。

至情至性之人真摯的一生回顧,非常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http://www.facebook.com/onetreethreelives.tw
[三生三世聶華苓] 台灣電影專頁
看完電影之後,我就加了這個FB好follow新的資訊,
沒想到今天看到自己這篇文章貓
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