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龍~村上紀香

龍 
很久以前就知道有這部漫畫,一直沒動念去找來看,而且這套漫畫頗冷門,要借也不容易借的到。
前陣子看完村上紀香的[仁者俠醫],後續一些文字提到他的前一部作品,keyword是"昭和時代",想說這麼巧,借來看看好了,不到二個禮拜看完全42冊的長篇巨著,結果我覺得好奇妙喔~~~

第一個感觸是居然有這種題材的漫畫,我的意思是說,如果要我去推薦,我真不知道要推薦給誰去看。
為什麼呢?這就是我第二個感觸了,要不是我剛好這兩年這"昭和"這個年代有興趣,找了很多相關書籍來看,我得說這部漫畫我一次看不懂的。從昭和時代開始,日本跟朝鮮的微妙關係,226事件的經緯,女主角的演藝細胞使她跟戰前名導演結緣,(大家猜到是誰了嗎?)對日抗戰時代的中國,偽滿州國的石原莞爾....波瀾壯闊的時代,真人與漫畫情節的交織,形成了這部當代巨作。


主角押小路龍出生於男爵家,原本對學武有興趣而進入[武專],很像是學藝的故事,村上紀香的人物有一個特點,觀點持平,站在任何立場都喜於同等的角度對待眾人,在漫畫中微妙的對照出當時的時代氣息,韓國跟日本之間有仇恨情結,押小路龍卻在一開始幫助了韓國人得到信賴,錯綜複雜的劇情中,他失去記憶去到中國,忘記自己的過去,還是殘存著個性中原本的正義感,而這段時間恰是日本侵華的過程,村上紀香以不偏不倚的翔實眼光交代,故事跟畫面並重。
一開始吸引我的就是村上畫中的考究細節,是我很喜歡的時代建築,但又不止於此。
女主角田鶴是來自貧窮人家的女孩,在押小路家當女工,龍的父親看出她的資質,慷慨讓她去念書,然而當龍對田鶴發生感情想要結婚時,他反對的原因是自己的兒子只是個大少爺,養活不了別人更配不上田鶴。
這樣的父親在226事件驟逝之後,田鶴的命運也跟著有所改變,她認識了當時的女性運動者,意識到時代的風氣,更有甚者,她被發掘出演戲的潛力,在日本戰前電影的黃金時代, 薰陶她的都是當時的名導。
不知道有沒有甚麼版權原因,村上紀香這套漫畫中,舉凡歷史人物用的都是真名,但導演們跟作品都以假名帶過,呵呵!我一定要得意一下,光聽劇情我就知道是小津的[一人息子],雖然細節做了更動,只是我很好奇田鶴是否真有其人,去google應該是沒有。
因為女演員田鶴太厲害了,她接著接演了山中貞雄跟溝口健二的電影(我忘記他用的假名),由於山中貞雄早逝,我對這個人有印象但對作品沒甚麼共鳴,看了漫畫之後就很喜歡他,所以也去買了他的名作。
yamanaka07
這張是我在google看到山中貞雄與小津安二郎的合照,還蠻喜歡的,補充一下,現實中與漫畫中的山中都是徵召到中國時,在軍中病死,得年28歲。

但現實跟人生中大家都一樣要前進,後來田鶴也因尋找龍去到中國,當然就去我們稱之的[偽滿州國],因為那裏也有電影文化,田鶴也成為滿映的一員喔。

雖然很多評論都會提到另一個主角鈴,但她的部分沒有我喜愛的梗,就沒有想提的動力。
我只能說,如果是對中國近代史,昭和史,日俄戰爭,滿州國,甚至是早期的日本電影感興趣的人,一定會覺得這部漫畫超好看,不感興趣當然會覺得乏味,也是因為它發展的劇情太多啦。

再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書評:
http://d.hatena.ne.jp/gryphon/20060524/p4
它介紹的比我專業多了爽

1 則留言:

renee 提到...

這部作品我倒是沒看過 之前只看過這作者的"仁者俠醫"
改天可以去找找看借不借的到...^^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 新年有出遊的打算嗎?
提前來預祝molly有個愉快的龍年喔!
很久沒看見你了 下回要是有上台北再記得告訴我
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吃飯聊天喔!^^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