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ゲゲゲ

不知道別人看到ゲゲゲ會想到什麼?
我只想到著名的漫畫-鬼太郎,他長這個樣子↓
鬼太郎

げげげの女房

上個禮拜剛好轉到NHK,看到連續電視小說的劇名是『ゲゲゲの女房』,有點好奇的看了一集。
果然有關係,是作者水木しげる的太太寫的自傳小說改編而成。

NHK的連續劇電視小說規格很特別,一次播15分鐘,一個禮拜播六天,我開始看時已經進入第四週了,要說沒看見前面也難進入狀況,不過我上官網去搜尋,居然也看的津津有味。

我們的女主角布美枝跟茂是相親結婚的,之前的劇情是由她年幼的背景一路交代過來,我看的的是認識五天即結婚之後,布美枝離開家鄉,來到先生茂在東京調布的家,非常的破爛也非常貧窮,才認識五天也談不上多麼了解,新生活的奮鬥期。

老實說我的日文沒有那麼好,完全沒有字幕,有時候我也不知道對話說什麼,不過總是看的懂。茂畫的鬼怪漫畫,別說是布美枝,我也覺得好害怕喔,家裏居然有一個房間是面對一堆墓碑,真可怕,好像伊藤潤二的漫畫。
布美枝在庭園的角落發現初開的小草花,打掃之際裝飾在家裏,茂總是關在工作室畫畫,看到那麼髒亂,布美枝重新整理過,茂回來去大發脾氣,說最討厭人家動他工作室的東西,而且布美枝一點也不瞭解他的漫畫。
想要兩個人攜手並肩的布美枝聽了很受傷,但茂發了一頓脾氣自我檢討,看見布美枝插的小花,也感受到她的心意,去買了腳踏車當禮物~~

ㄑㄧㄤ!去哪裡買的呢,答案是當鋪喔。
因為兩人結婚是在昭和36年,也就是日本戰後貧困的年代,還有跟作家向田邦子是同一時代的人,我特別喜歡那個年代,雖不能說是照單全收,起碼『ゲゲゲの女房』的道具建物,散發著我喜愛的懷舊氛圍。
而主角茂,跟漫畫家本人一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失去了左手,我最近都在看跟二戰相關的一些紀錄片,心情上好像從那邊連結過來~「在那之後,戰爭中倖存的人們,如此這般的生活著」這樣的感慨。


貸し本劇情中出現的租書店,非常可愛吧!?

搜尋時我有看到水木しげる本人的網站,是類似部落格的文體,其中一篇提到:散步時看到路邊開的草花,忍不住要用來裝飾房間,因為他非常喜歡草花。
對照著電視劇的劇情,這對夫婦年輕時,是否真的因為那樣的爭執之後,由著一朵草花生出無限感動呢?

我卻看的感動的濕了眼眶呢~



1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現在看到路人會注意路邊的雞糞花,我都會感到意外。
大家都迷上了網絡裡的一花一草和農場了。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