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插曲

星期六早上的郵局,
只有半天的營業時間,
人總是特別多。
牆角的鐵線蕨
去寄給朋友的郵件,也得上去二樓的匯兌窗口轉帳。

寄了幾次都是國際掛號郵件,這次的只是隨函索取的印刷物,想寄平信免得那麼慎重。
櫃台的先生非常忙碌,看了重量跟我確認只是平信嗎?告訴我一個數字。
我聽了微微有些吃驚,平信竟然比寄掛號更貴。
我詢問時,那位先生拿了一張郵資速算表給我看,的確寄亞洲的平信印刷品,這個重量是這個價格沒錯,掛號的話還更貴,所以我付了錢從櫃台交寄。

去樓上弄好,要走了心裡總覺哪裡怪怪的,認真來說,是人的緣故。
常去郵局寄東西,有些人氣定神閒,什麼問題都問不倒,這位先生之前都在匯兌部門,每次看他站樓下郵寄窗口總有焦頭爛額之感,郵資的計算方式會有矛盾不奇怪,只是會想我之前寄的是櫃台人員用不同公式計算的嗎?

中華郵政的收費方式印有一本小冊子,比起在網路上點來點去,我是翻書更順手的那種人。
我知道免費索取的冊子都放在旁邊,拿起一本對照了起來,的確有平信印刷品的費用沒錯,但是看到國際包裹計費方式,亞洲國家還有細分,如果以我寄的重量,寄包裹甚至比平信更便宜,這應該也是我之前遇到的計算方式吧。

我不得不說,我真的是不善跟人家計較爭執,我也不想去糾正別人什麼,還好我不是投進郵筒,既然剛剛才寄出去,就問一下確認也好吧?所以我又排了一次隊,但我可以感覺那個先生看到我就有一點緊張,或許是方才交手流動著一股不甚信任的空氣,彼此都感受得到吧?

但我問他冊子上的說明時,他看了也說這樣算也沒錯,於是我說:「那不好意思,我能不能把剛寄的郵件拿回來改寄國際包裹?」他說:「那樣要作廢前一張郵資單呢。」我笑笑說:「麻煩您一下。」
原本潮水般的人潮正巧都退去,那位先生把郵件拿了回來,仔細核對了一下,像不經意的說:「那妳怎麼想到要去查這本?」我說沒有啦,只是想說寄平信這個價錢的話,還是改寄掛號也好。
我們之間的空氣已經沒有那麼緊張了。

其實郵局應該也常有類似的情形,更改作廢是有一點手續,但真的也沒什麼,我換填了一張包裹單,櫃台先生重新計算,雖然平信改為包裹,我還可以退差額,而且有收據,因為我覺得不太好意思,就跟那個先生說:「請把退的錢都折成郵票吧。」他也笑嘻嘻的說,「辦的到的一定為妳服務,我們郵局的服務最好了。」我說當然。

曾經有人跟我說,跟人家爭執一定要大聲,理直就會氣壯,我向來不以為然,理直還是可以氣平,還有啊,該說的話總是可以說出來,不要低估別人的理解度與思考,這是我要對自己說的。

4 則留言:

butter 提到...

是啊,理直還是可以氣平,這更難做到。

Vicki 提到...

說的很對,理直還是可以氣平,尤其是我最近幾個月裡遇到的奧客,大概正值夏天火氣都會比較大,尤其是拿不到自己想要的包裹,不僅大聲甚至有些客人還會陷入有些歇斯底里或是暴躁的狀態,這時候我的聲音還是得保持冷靜(就算當時在心理面詛咒這位客人),畢竟服務業無法和客人當面吵架,在別的客人眼中這樣也顯得不專業,而且通常這樣還會為你贏得同情票 ^ ^ 當然要吵架的話我相信我也會吵輸人啦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笑嘻嘻的說:辦的到的,一定為你辦到。
-- 可以想像的到那張笑臉會是多么的可惡。

跟人家大鬧,未必要大聲。
要有節奏。有時候就有大軍駕到的氣勢,有時候就有細水長說的風景,這才要人聽得頭頭是道。

吐司 提到...

dear Molly:
我上次寄書去給飛羊的時候也很幸運,本來要寄一般掛號郵件,可是郵局人員主動幫我計算說如果寄國際航空包裹郵資可以多省了兩百多元,所以我就重新填單使用國際航空包裹,而且飛羊那邊的郵局很快就收到了,只是不巧飛羊剛好都不在家,那次才會延誤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收到,不過幸好已經過了兩個星期馬來西亞的郵政人員竟然沒有退回來,真的很幸運阿~我覺得中華郵政真的很好吶。

還有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就是全家現在也提供了指定店送店的宅配服務,費用也只需要50元,送件時效也很快速也是很便利的。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