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PERFECT DAYS |我的完美日常

我對文溫德斯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同為小津安二郎迷。
雖然他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德國導演,湊巧我沒看過他其他作品。但是看到PERFECT DAYS 的訪談中,他提到這也是向小津致敬的一部作品,主角平山HIRAYAMA即為小津電影常用的姓氏,趕緊買票進戲院觀賞。

或許我期待看到小津安二郎電影的舒緩寂靜,看的時候難免覺得跟想像不同,回過頭來,把他想成一個崇拜小津而愛上東京的外國人眼光,一切顯得很合理。
主角平山是東京都涉谷的公廁清掃員,上班日竹掃帚掃地的聲音喚醒他,依自己的步調盥洗、澆花、投一罐咖啡,開著老車聽錄音帶播放熟悉的音樂出門。他住的離晴空塔很近,四時可以看見不同角度、不同時間的晴空塔模樣。他認真工作、努力清潔打掃,專注地令人吃驚;午休簡單吃個三明治,欣賞神社的樹,用底片機拍照,日復一日,直到休假。假日他會去澡堂沐浴、將衣服拿去自助洗衣店清洗、偶爾去照相館拿洗好的照片、換一捲新底片(真羨慕現在還買得到)、買文庫本、偶爾打掃自家、給植物換盆,去淺草地下街吃飯,老闆說的不是「歡迎光臨」而是おかえり很口語的「回來啦」「工作辛苦了」,寡言的他一臉滿足的笑容。

前面提到的訪談中,文溫德斯說看到東京那麼多公廁都那麼乾淨很佩服,從而催生了「平山」這樣的人物設定也不一定。老實說我的驚異點是原來東京有那麼多造型獨特的廁所,之前才去東京當觀光客的我,認真想來我都搭電車,車站的廁所方便也很乾淨,不然就是百貨公司、公共場所,雖然也有去觀光地,半個造型廁所也沒看見,也不會因此想找那麼獨特的廁所。

電影平山的周圍出現許多個性獨特的人物,在這些觀察與互動中,可以得知平山隱約的身世,襯托出他自身性格,投影到自己身上。

雖然電影已結束,今夜,我彷彿可以想見平山在他的小房間裡,跟海報中一樣看著書。夢境中,那些如意識形態般的圖面是否依然出現?
晚安。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