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細說從頭

 


沒想到要找份打工這麼困難。

當然也是自己太天真,一把年紀想找份兼差度小月,履歷表投出去,人家看到你的年紀就不會找你去面試,這也不是只有我會遇到的事,跟朋友講講也就算了。最好笑的是居然用到的是我媽的人脈,我媽說慈濟媽媽有認識美式賣場推卡人員,可以幫忙介紹打工。真的是蠻神奇的,好吧,只是一陣子的話,誰那麼挑呀?我媽拿回來一張名片跟一份履歷表,說人家說寫完再拿給他。履歷表是美式賣場自家應聘申請書,洋洋灑灑四大張,開宗明義就寫他們不會因xxxx(各種原因)來決定聘用,想說打工的格式也這麼搞剛,可能是這樣,履歷表上不用寫生日,也無需提供照片。這份履歷表是我從前沒寫過的經驗,因為通常樣應徵正式長期的工作,我會把自己曾有的管理頭銜寫出來,應徵打工我是反其道,寫一些比較不重要的,免得人家問「你之前的工作經歷這麼好,為什麼要來應徵打工?」通常是不至於這樣,但我覺得最好不要觸及這種話題,就算是我的策略吧。寫好連絡交給對方,他人很好,幫我看了一下,說「哇!妳的工作經驗好多!」呃,我出來混很久了。說他會幫我在介紹的欄位寫他的名字再幫我交出去,就這樣了。

我認識的人當中,沒聽說有人在美式賣場打工過,只有斌斌有朋友在那裡上班,說福利很好,但是正職跟臨時的也很難相提並論。我五月投時,第一個禮拜還留意手機,沒有、沒有、沒有,果然又是失敗,我想,就忘了這件事。
七月初有印象看到未知來電,不認識的電話我通常是不回的,後來接到時,他們問我有沒有在工作?要不要去面試?當了很久無業遊民的我就跑去看看。不知道別人如何,我是那種即便是打工,要做也會做功課的那種人,雖然我不知道他們開甚麼職缺,網路上倒是寫了面試要過三關這件事,還有一些傳言,參考一下我就去面試。第一次面試遇到的是主任,他詳細問我的問題,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不是制式答案,是像「如果工作上跟同事發生爭執,你會如何應對」這種開放性的題目,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揮,端賴對方能不能接受,我想我的答案應該是可以的,我還沒到家,就接到隔天去二次面試的通知。第二次面試換另一個主任,她帶我去看工作的部門完,馬上用對講機找副店,我心裡想:「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第三次面試。」美商的面試果然明快不拖泥帶水,不過以我之前應徵過的公司來說,面試算非常草率,我還以為他們是因為找臨時打工才簡化面試,後來才知道所有的員工都是這樣面試進來的(有關係的人另當別論,舉世皆然)。第三關就是副店跟主任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這就是跟工作有關的細節,想要知道你的經驗值。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他們一再強調這是因應季節的短期雇用,很怕你待著不想走人這樣,說到我都想舉牌掛保證「決不戀棧這個職位」;但是副店又跟我強調,他們沒有任何福利、沒有年終獎金,我傻眼:這不是到中秋節就結束的工作,妄想年終獎金的人也是想太多。我就說:我對打工的工作除了時薪沒有其他的想法。

面試結束。

後來有人通知我要去體檢跟銀行開戶,我才知道我錄取了。
故事是從現在才開始,請期待續篇。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