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二手哲學

巷弄
我深深覺得,現在的我對二手物比對新品更有興趣。
前面有提到,為什麼會做拼貼的卡片?因為我有太多剩紙加上零零碎碎撿來"總覺得甚麼時候一定用得著"的紙;每次去打工時,都警告自己別再撿箱子跟包裝材了,實在已經囤積太多,卻又老是會有"丟掉好可惜"的東西吸引我,我很少空手回家,到最後都會懷疑,自己到底是去打工還是撿破爛的?
但是,把原本沒有用的東西再利用好快樂。
而且,替人家原本不再需要的東西找到新主人也好開心。
所以我深深陷入二手世界,無法自拔。

前陣子早起聽到洪蘭教授的廣播節目,我是邊做事邊聽全文不是聽很詳細,大致上就是說,教授爸爸的友人過世後,家屬想把藏書捐給其學校,學校覺得麻煩也沒有應對窗口,有收下放在倉庫後來居然泡水,還叫家屬拿回去善後;洪教授爸爸過世也有很多書,他們就不想用這個方式之類了。

我聽了很想嘆氣,大家都不願意拿去賣,覺得談錢很俗氣。其實賣給聲譽好的二手書店,這些書也可以有償的到需要或想要的人手上,賣書的錢可以捐給公益單位或是更多一點還可以成立獎學金、基金,這樣不也是一種再利用的方式嗎?
每次看有關日本二手書店的小說、漫畫或者軼事,去收書的人要有相當的眼光手腕,收到寶物的機會也很高,名人的手稿、初版書、一些以為是垃圾結果有珍稀價值的收藏品,我沒有收藏的金錢及魄力,聽到這類新聞就會覺得好興奮,塵封的寶物出土了!!寶物出土除了能識貨的慧眼,還得要當初有人一直留著、留著、留著...沒有特意或不經心的毀掉它。

在網路上賣二手書第十一年,朋友都會問說:到底還有甚麼可以賣的?
我沒有專職去收貨,所以就是當初開店的舊書和幫朋友賣的~大家都說放到沒地方放的書,我很樂意幫大家賣。
沒有專職也就沒甚麼壓力,有賣就很開心;客人買我之前開店的書,我充滿感激,錢的方面是還好,我沒有甚麼值錢的寶物可以賣大錢,只是自己的書像自己的小孩,有人喜歡要帶它們回家,總希望它頭臉整齊到下一個主人家,為下一個主人帶來懷舊的喜悅。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