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看到『茶道少主...』

茶道
最近在圖書館借到大把好書,想特別寫一下的...

看到這麼新的書放在圖書館沒人借會遭天譴 ,我就當仁不讓的把它借回來 ,而且我超好運的之前也借到《茶道少主 京都出走》,只是我不知道還有後續。
因為書名翻的有點做作 ,我本來只是隨便隨便借來看沒抱啥指望 ,反正看完就拿去還,沒想到意外有趣 。
主角是生在東京茶道友衛家的長男遊馬 ,他們一家人男丁的名字都有馬這個字,與其說是分家 ,他們家是另生枝派 ,根本不到正統的邊 ,但還是要受本家及一堆流派的干涉 。遊馬的爸爸因為身在東京,知道茶道方面有所不足,還希望他去考京都的大學更接近茶道的風雅本源 。
覺得這一切都太離譜的遊馬想藉真報名不去考試造成無法去京都的事實 ,無奈東窗事發 ,父親大怒 ,叫他去山裡修行 。好吧 ,遊馬出門靠朋友 ,但被逐出家門時還沒領零用錢,而且朋友們剛好要去京都,形成一種"越不想去京都,越被吸過去"的奇妙狀況,討厭京都的遊馬連聽到京都腔都生氣 ,得罪了朋友 ,很尷尬的滯留在京都。偏偏身上沒半毛錢 ,很勉強的寄住在榻榻米師傅家,人家的奶奶也是茶道老師,遊馬想賺錢的方式養活自己,異想天開可比兩津堪吉 ,讓我笑翻了,後來是去送報 。
遊馬老成的弟弟也因故事中的某些連結,而來到了本家,話說他們"疑似"癡呆的爺爺,之前當警官的爸爸,還有許多配角都好可愛,看似隨興的故事隨後編織成一個完整緊實的茶道淵源。

這系列說的是京都的“裏”而非“體”,行文流暢 ,每個章節渾然天成。說茶道則以“道”多於“茶”,跟遊馬一樣,一般人都覺茶道重視的那些繁瑣細節,只是要拉開人與人的距離,裝模作樣。但懵懂學習 ,意在不言中,我們也跟遊馬一樣,看到感知到的漸漸不再相同。人情多樣多感 ,使故事進行更為豐富,後面這本上山修行的更好笑 ,我在外頭看時忍不住一直笑,但遊馬的茶道修行未完 ,或許才行至中途?非常期待後續 。


1 則留言:

Winnie 提到...

我大概兩個多月前也從圖書館借了"茶道少主京都出走",我覺得很好看!而且豐富的日本茶道知識都很清楚且不著痕跡地呈現出來,所以我也對續集很感興趣呢!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