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米香滋味

米香
這陣子辦公室常有同事拿米香來請大家吃。
無意顯得不知感激,吃歸吃,其實我不是很愛這款台式點心,只是咀嚼口中熟悉的滋味時,有些記憶就跟著上心頭了。

小時候零食不多,"爆米香"一來也是街巷盛事之一,加上"爆"這個動詞,就知道它不是單用錢就可以買到的。
我記得自己要自備一杯米和一包糖,糖就是當時家中必備的紅糖,量我倒是忘了,總之媽媽會準備好。
這種事一定是小孩子當差,因為小孩子最閒可以在那裏排隊等候,再加上只要有吃的都可以叫得動小孩。現在想來應該等蠻久的,因為一份一份的從爆到成品,步驟都不能省略,也且幾乎大部分的鄰居都會加入,大概也是這樣,即使隔了這麼多年也還記得。

首先要先爆米,爆的時候會有一聲巨響,空氣中頓時瀰漫著米的香氣,另一邊則有小鍋子將紅糖熬成糖漿,把爆好的米放入木頭模板,倒入糖漿讓它冷卻至凝固,要是想加些花生之類的做料也是這時拌入,不知道是不是從前的人比較節儉還是不愛花俏,我印象中吃過最多還是原味。
從前的小孩有遠足沒有工廠見學這種事,我在想是不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這樣看人家做事,看一樣吃食從材料變成食物。站在旁邊看人家倒米、煮糖、把一大方塊的米香切成方便拿取的大小,裝進塑膠袋,感覺很神奇。
站在旁邊眼巴巴的等了那麼久,我通常吃了一塊就失望停手了,倒也不是我不愛吃甜,只是這款甜我不太愛,說起來爆玉米花我也都吃鹹的,甜的玉米花我敬謝不敏。

還想到一件事,費用的部分。
自己記得不是很貴,當時的銅板就可以打發了;細想起來有那麼便宜嗎?(人工不值錢?)還是因為材料自備?
現在路邊偶爾也會賣米香,各種口味都有,現場爆好馬上可以取走,只是再沒看到圍觀的小孩了。

1 則留言:

Winnie 提到...

以前有外國朋友討論過爆米花要吃甜還是吃鹹,結果好幾個女生都說喜歡甜口味,她們覺得鹹口味很怪。有個男生說他有時就弄ㄧ大碗公的鹹爆米花吃,就解決ㄧ餐了。

後來覺得米香最好買了就要趕快吃完,要不然很快就受潮不好吃了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