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那年秋天我在東京

那年秋天跟朋友約好去日本找她,在之前已睽違了5年沒出國,既不是日本通,日語也不是多好,倒也興致勃勃的帶著她畫的簡單地圖去找她
 
朋友是留學生,雖然招待我去住那段期間是學園祭,大學放假,她日常打工挪一二天陪我去玩,其他作息仍得照舊,最重要的是,我到的那一天是去她打工的地方等她,她領我回家,第二天她打工至深夜,搭不到”終電”要到凌晨才能返家,所以我得自己回家

第一天的行程,搭飛機的疲憊,初到日本的興奮,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的安心之外,還得在一天將結束之際,強打精神,記下陌生的路逕;但從車站出來,左轉3個block,看見麵包店時右轉,再走5分鐘左右,並不是很複雜的路,我自忖沒什麼方向感,記性倒甚佳,就也放心了

小站的名稱跟國會議事堂同站名,跟朋友提起來,她說對呀,可是她們這一站是琦玉縣的鄉下...說成這樣,但從池袋車站搭東武東上線延途,完全與東京截然不同的小鎮風貌,我這個之前只住過五星級飯店的觀光客混在上學通勤的人群中,總有種庶民的平和心情;更巧的是在弘兼憲史的〔偵探物語〕這套漫畫中,直接以東武東上線周邊描繪出赤塚偵探社的風貌,看那些我熟悉的站名出現時,我猜想大師或許曾有這條線有過密切的地緣關係,才能掌握那種氛圍吧?!

話說回來,第二天朋友陪我逛到她晚上打工前,太久沒出國,看什麼都想買,才到第二天,就買了大包小包,提的手上都是提袋的繩痕,意猶未盡的回到家的這一站,沿途還繞進二手書店,便利商店,沒戲唱了才老實回家;朋友說是鄉下難免言過其實,但這一站全是閑靜的住宅區,連高樓大夏也不多,天冷時還看的見寒夜的星星,的確是-很-不-像-東-京-就是了...胡思亂想間,轉過關鍵的麵包店,走了差不多的路程,卻發現朋友住的小公寓不見了??
是在下一個路口嗎?還是我走過頭了?或者是左右記錯了?我來回反覆走了好幾遍,矮矮的民宅流露出的燈光,低低的電視或交談聲,鼻間聞到淡淡的沐浴香氣,我在別人的日常生活中行走,卻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有點慌的夜色中,所有確定的因素都不確定了...說不定我完全記錯了,所以我把附近的二層小公寓都踏遍了,雖然我確定都不是,因為白天出門時,我注意到朋友家的台階下有一叢幸運草,還笑她日日從幸運上踏過,總不可能晚上就被拔走了吧?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